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轉載) 評論《機動戰士高達F91》 (1991年3月)

  在《高達0080》獲得廣泛讚譽之後,Sunrise又提出了新的企畫。這部新動畫的時間定在《逆襲的夏亞》之後三十年,宇宙世紀0123;講的是地球聯邦繼續腐化、軍事組織“宇宙巴比倫”興起、少年西布克坐上試驗機高達F91,與戀人一起與殘虐的敵人對抗的事情。這又是一個“回歸初代高達原點”的打算,不僅是由富野本人監督,而且人設和機設也請回了初代高達的安彥良和和大河原邦男。其實Sunrise當時是打算把它當作第二年要播出的高達新TV版的一個前傳(所謂“高達F 92”?!)的;但因為整個業界普遍蕭條,而且《高達F91》的評價也極差,所以這個打算根本未曾付諸實施;在那個連東映都放棄了自己的老招牌機器人動畫的低潮時代裏,仍然堅持做著機器人的公司就只有Sunrise了;那些年來它是一年一部高達、隔年一部勇者(低齡向的“勇者”系列)地做著,勉力維持;但即使是它,在整個時代都已失去活力的情況下也無力扭轉局面。除了在OVA動畫領域之外,Sunrise做出的東西也是劣作連連。有了這個前提,“高達F 92”的放棄也就成了一種必然;兩年之後,時代背景設在《高達F91》後三十年的《機動戰士高達V》播映,但那已經根本不能稱為《高達F91》的續作,它和《高達F91》之間也沒有什麼直接聯繫。

  在整個高達系列裏,VXF91,是公認存在感最弱的三部作品。VX因為是由單個字母命名的,所以念一順字母的時候(VGWX)還能被想起來;而F91,除了在排作品年表的時候,幾乎不會有人提到它。——這部劇場版動畫於1991年公映,而現在人們在提到F91的時候,沒有讚揚也沒有貶斥,它已經從頭腦中被遺忘;如果不是還頂著個高達的名頭,在宇宙世紀的設定中占著一席之地,今天根本沒人還會記得它。時間是最好的評判者;一部動畫要火上一時是很容易的,但能在熱潮退去之後,在人們心中長久銘記,卻很少有作品能做得到。今天被低年齡層的觀眾們吹捧著的那些動畫,再過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後,有誰還會記得?對那些動畫而言,現在招來一片罵聲並不可悲,多少年後,連罵它的人都沒有,如果不是頂著個高達的名頭,根本不會有人記得它,這才是最可悲的。

轉載自:机动战士高达全系列动画简述_太平洋游戏网_高达资料室[历史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