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All about カトキハジメ Katoki Hajime 角木肇

カトキハジメ(Katoki Hajime, 1963年12月3日 - )是日本動畫與電玩遊戲領域當中相當活躍的機械設定師。本名加藤一(同人作家時代曾以本名使用),初出道時所使用的筆名則是かとき はじめ或かとき すなお(Katoki Sunao)。カトキ從未公佈過本身筆名的漢字表記,但漢語圈中經常以「角木肇」稱呼之。

角木肇日文發音實際應該為KADOKI HAJIME,他本人亦已經公開說明Katoki Hajime這一名字沒有相對應漢字,也明言不希望使用任何漢字代替カトキハジメ或Katoki Hajime。 
      


 
Katoki最為人所知的工作是高達系列的模型的機械設定與模型監修。經過他改良的的設計被稱為Ver.Ka。角木肇在BANDAI的主要工作是進行1/144可動完成品套件Gundam Fix Figuration及MG的監修。

同時,Katoki也活躍於多部Gundam作品的機設,為「高達前哨戰」設計「S高達」嶄露頭角,V Gundam擔任首部動畫機設,『機動戰士高達0083星塵回憶』中的名機GP-03即出自角木肇氏之手,而目前正於月刊Gundam Ace連載的漫畫『機動戰士高達Cross Bone-鋼鐵的七人』,同樣由擔當機設。

Katoki的另一個代表作為BANPRESTO公司的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中的原創機體曉擊霸/休克拜因系列。儘管曉擊霸酷似Gundam的外形使得BANPRESTO公司於去年被SUNRISE公司以侵犯著作權為由告上了法庭,並被裁定由SUNRISE公司回收模型權及動畫權,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其在愛好者中的極高人氣。

他所畫的設定圖當中,機器人幾乎都採取“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兩足確實地站立於大地上,雙肘微曲,雙手握拳,抬頭挺胸”的姿勢。被稱為“カトキ式立姿”。

大致指的是這姿勢(其實我也不太懂,大概就是把機體擺放成一定角度吧)
      


Ver.Ka(バージョンカトキ) 一般我們稱呼為叫Ka版或者Ver.Ka或者KATOKI版

很多人是見到MG才知道Ver.Ka的,其實很早在樹脂模型上就有這稱呼了(Ver.Ka的機體很多只是在小範圍內改進外觀區別不大的) 

例如:
       

Ka的改造配件有:

     



12月要出的獨角獸高達是以Ver.Ka的版本推出,成為Ver.Ka 的MG第五彈作品,不過獨角獸高達原本就是角木肇的原生設計,掛不掛Ver. Ka本來就無所謂,唯一影響的,只有盒面及說明說的編排方式。

Ver.Ka目前共己推的MG五種商品,分別為
RX-78 Ver.Ka (初代高達)
Wing Gundam Ver.Ka (飛翼高達)
RG-79 Ver.Ka (鋼球)
XM-X1 Ver.Ka (海盜)
RX-0 Ver.Ka (獨角獸)
大約一年有一款Ver.Ka的作品,推出時間多集中於當年度的下半年。

最後說下很多人不知道吧カトキ還是個滑鼠設計者

                     

引用自Nintendo World BBS » 模型区 Nate


5 則留言:

  1. 我都好期待MG獨角獸高達的變型效果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information

    回覆刪除
  3. Hi Bryan ,



    我都好期待MG獨角獸高達的變型效果, so do me; but I think the painting will be easily scratched off....

    回覆刪除
  4. 除左隻滑鼠,佢仲有替一套新系四驅車bakuseed(而家都唔算新),設計過一款003,我有入

    回覆刪除
  5. His newest design is a bandai sponser Lexus racing ca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