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轉載) 評論《機動戰士高達》-1.1

  ……自從戰爭爆發以來,已經有半年過去了。

  宇宙殖民地(Space Colony)——在過去的這一個世紀中,人類以智慧和毅力在宇宙中所建造的、環繞地球運轉的巨大人工都市。這些建造在引力穩定點上的複數殖民地群,被稱為一個個Side(區);在這史上最龐大的建設計畫成功之後,大量的人類放棄地球,移居到那裏,在宇宙中出生、成長——

  ……然後,死去。

  宇宙世紀(Universal Century)0079年,距離地球最遠的Side3,以吉恩(Zeon)公國為名,向地球聯邦發動戰爭。在半個月的時間中,龐大的地球聯邦宇宙艦隊在米諾夫斯基粒子和吉恩軍所投入的新型人形機動兵器“MS”(機動戰士)的打擊下,接連敗北,而且是最淒慘的失敗。

  死神的巨鐮下帶著無數的幽靈,在死城的廢墟中遊蕩,巨大的殖民地化作燃燒的天空,向地球墜落;宇宙間持續的熾烈戰火,在開戰後還不到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中,就使得地球圈的總人口減少了一半。

  人類開始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恐怖……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機動戰士高達》在動畫史上的地位無論怎麼說都不過分。在高達之前,富野喜幸——後來改名叫富野由悠季——雖然也曾在如《勇者萊汀》、《宇宙戰艦大和號》和《無敵鋼人紮波特3》這樣的名作中顯露出他的才能,但卻是高達使他躋身於最偉大的動畫監督之列。富野的監督,再加上安彥良和的美形(以當時來說)人設,就為動畫打下了成功的根基。它最初在電視上播映時,由於講述的故事過於深刻複雜,不能討好低齡觀眾,所以收視率的低迷沒有給高達帶來立時的廣泛熱潮,它的篇幅遂由52話被壓縮到了43話,但卻已然在那些能夠理解其意義的觀眾心中生根;而隨著播映結束後,在高齡動漫迷群體中高達人氣的進一步上升(當時剛興起的動漫資訊志也起了很大的推廣作用),——而尤其是因為高達模型的熱賣,——TV版很快就重播了,很快,一年後富野將TV版的情節重新製作成三個劇場版,改掉了BUG,加了一些新東西,然後獲得極大的好評;從這時開始,高達的地位才真正確立下來。

轉載自:机动战士高达全系列动画简述_太平洋游戏网_高达资料室[历史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